防疫專區

不可輕忽的流感

目前除了新型的冠狀病毒,我們還有面臨流感的高峰期,我們也來認識一下流感吧!(資料來自衛福部疾管局)
Q 什麼是流感?主要症狀是什麼?
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。流感病毒有A-D型,只 有A型的H1N1、H3N2及B型流感病毒可以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。 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痛、疲倦、流鼻水、 喉嚨痛及咳嗽等,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、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 症狀,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,甚至導致死亡;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, 其他還可能併發腦炎、心肌炎、神經症狀(雷氏症候群)等。
Q 流感的特徵?
流感爆發流行快速,且散播範圍廣泛,可依流行程度分為散發病例、季 節性流行,以及世界大流行。
Q 流感的傳染途徑、潛伏期與可傳染期為何?​
1.流感主要是藉由感染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,將病毒傳播 給周圍的人,尤其在密閉空間,因空氣不流通,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 。此外,也可因接觸受病患之口沫或鼻涕等分泌物所污染之物品表面 ,再碰觸自己的口、鼻或眼睛而感染。因此咳嗽、打噴嚏戴口罩,以 及勤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方法。 2.流感潛伏期(被感染至症狀出現)約1-4天,平均為2天。 3.流感可傳染期因人而異,成人大約在發病前1天至症狀出現後3-5天, 幼童則可為7-10天,最長可達21天。 
Q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哪些不一樣?​
感冒的致病原包含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,與流感是由感染流感病毒引 起不同。一般而言,流感的症狀較一般感冒來得嚴重,容易出現明顯的 全身無力、頭痛、發燒,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,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 冒長,需一個星期到幾個星期才能完全恢復,而且容易引起併發症(如 肺炎、腦炎、心肌炎等),甚至導致死亡。所以若出現「一燒(發燒) 」、「二痛(頭痛、明顯肌肉痠痛)」、「三疲倦」就須警覺是流感。


Q 誰需要特別提高警覺?
流感可發生在所有年齡層,人人都可能得流感。但因為老年人、幼兒 及慢性病病人等流感高風險族群一旦感染發病後容易引起併發症(如 肺炎、腦炎、心肌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或神經症狀等),甚至 導致死亡,因此更須提高警覺。​
容易受到流感攻擊的高風險族群包含:嬰幼兒(尤其未滿5歲者)、 65歲以上長者、居住於安養等長期照護機構之住民、具有慢性肺病( 含氣喘)、心血管疾病、腎臟、肝臟、神經、血液或代謝疾病者(含糖 尿病)、血紅素病變、免疫不全(含愛滋病毒帶原者)需長期治療、追 蹤或住院者、孕婦、肥胖(身體質量指數body-mass index≧30)及6 個月到18歲需長期接受阿斯匹靈治療者。 
Q 該如何做,才能有效對抗流感?
把握六要原則, 以有效避免感染及傳播流感: 1.要儘早施打流感疫苗。 2.要用肥皂勤洗手、咳嗽戴口罩等生活好習慣。 3.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防範病毒傳播。 4.要警覺流感症狀,及早就近就醫治療。 5.生病要按醫囑服藥多休息,不上班不上課。 6.危險徵兆要儘快就醫,掌握治療黃金時間。
Q 流感的危險徵兆?
流感的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、發紺(缺氧、嘴唇發紫或變 藍)、血痰、胸痛、意識改變、低血壓等,如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, 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。 另由於嬰幼兒無法表達身體的不適症狀,建議可以觀察寶寶有無呼吸 急促或困難、意識改變、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,做為判斷危險徵 兆的重要指標。​
Q 今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之實施對象及開打時程為何?
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各類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,如為外籍人 士,需持有居留證(包含外交官員證、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 員證);各類對象接種順序及開打時程如下: ​


除了防疫之外,定期的居家清潔不可少
我們非常在乎您及家人的健康,所以我們提供以下的防疫措施給最重要的您
1.服務人員皆有配戴口罩
2.服務人員進入您家中皆會使用酒精消毒
3.提供國際認證的消毒液擦拭清潔